一直想著要去報孕婦瑜珈, 拖拖拖拖到29W終於實行.

考慮過台安醫院, 葆體瑜珈跟幸孕瑜珈三間. 報這種預購或會員制的課程一定把交通方便跟距離放在第一考量, 不然很難維持! 台安醫院的時間不彈性先去掉. 幸孕瑜珈感覺不錯但離家較遠也不考慮. 葆體瑜珈看起來很專業, 課程多時間彈性, 古亭教室的孕婦瑜珈跟一般瑜珈樓層有分開, 起碼不會看到其他腹肌妹之類的在眼前晃來晃去很刺眼, 哈哈. 最後我報了葆體瑜珈10堂課, 報名的時候小姐一直跟我說一周要上到兩次比較夠, 但我真的很懶惰又蕩森捨不得花, 以我的週數來說10堂課剛剛好.

以一週一次的頻率上到現在的感覺, 可以控制體重嗎? 怎麼可能. 但腰酸背痛真的好很多, 每次上完課覺得筋骨鬆鬆軟軟的實在很舒服, 心情也很好. 試過三個老師都很有個人風格, 所以我會換來換去不固定上同一個老師. 一週一次跟我的懶惰上限頻率很搭, 所以我每個禮拜都有去上覺得自己真厲害(要求好低). 五月中會跟雞哥一起去上葆體開的生產瑜珈, 上完再來寫心得吧.

 

自從三月初被宣判為準妊娠糖尿患者後, 我心不甘情不願地去找了營養師咨詢. 營養師拿出了糖尿病飲食的小冊子開始逐一講解, 從今以後我吃飯的頻率, 時間, 分量都要按表操課, 一天三餐外加水果兩次, 兩杯牛奶跟兩次點心(澱粉類), 少油無糖是終極大方向. 而主食(澱粉類)與蛋白質(蛋豆魚肉)都有限份數, 蔬菜可無限吃. 一個小時下來聽得我頭昏眼花, 筆記也不知道在寫什麼東西, 心頭一片茫然不知下一餐在何處.

不需要仔細看內容的各位, 都是幸福的孩子啊!

Photo 2015-5-4 17 19 06  Photo 2015-5-4 17 19 25   

好在我本來就口味淡, 平常也習慣吃有機店買的無調味啊無糖等等等等食物, 乍看之下清淡這方面難不倒我, 但就是麻煩啊! 都要自己煮很累, 外食多油膩很難挑到我可以吃的東西又要好算份數, 西式餐廳基本上都再見了, 韓式泰式的調味重且糖用的多也不恰當, 所以我大都鎖定比較沒那麼油膩的中式簡餐或便當店. 而正餐規定的澱粉量之少(飯,麵,米粉-->一般湯匙6平勺), 每次跟老闆說飯給我一半就好都沒人理我, 超怕自己有天會被雷公劈倒在餐廳門口. 後來試著自己弄三餐, 結果一整天下來的三餐三點加兩水果幾乎每兩個小時就要進食一次, 一整天都在退冰-->煮-->吃-->洗碗-->點心-->水果-->退冰-->煮-->吃-->洗碗, 自導自演的無限輪迴累得我連補個眠都沒時間, 晚上頻尿也睡不好, 唇皰疹都冒出來了. 

平常中午吃的

Photo 2015-4-23 12 44 17  

更令人搥心肝的是FB媽媽社團時常放送其他孕婦愛吃啥就吃啥的勸吃文, 宵夜吃鹽酥雞還放照片上來分享, 心裡總是一陣心酸. 孕婦們還會互相提醒產前想吃什麼趕快吃不然坐月子餵母奶禁忌很多, 我都只能默默把畫面滑開. 大家在討論彌月蛋糕油飯試吃時, 我也只能默默打開檔案記錄在表格等生完有時間再說...

從懷孕一開始被禁麵粉製品, 妊娠糖尿後不用說控制更嚴格. 婆婆媽媽們每次看我飯就吃幾口, 肉也只吃一小塊, 加上我肚子就是莫名的小, 一起吃飯就是被念念念, 搞得我原本維持心情平靜的孕期整個大破功, 變成大砲一座, 可惡!

露肚子怎能忘記拖死胖子下水

Photo 2015-4-8 16 12 32  Photo 2015-4-8 20 14 06  

慶幸的是這段期間我的體重完全沒有增加, 寶包的克數也維持在標準的生長曲線(32W-->1700g), 果然胎兒吃的是媽媽的老本, 只要有攝取到足夠的營養, 寶包成長跟媽媽的體重增加真的不是絕對相關啊! 那些多吃下肚的油跟熱量就是讓寶包跟媽媽多長肥肥肉這樣.

而經過約兩個月的飲食調整, 不甜食不油不煎不吃炒麵飯類不勾芡不加工食品不吃脂肪多的肉與重口味的醬, 我發現以往飯後會脹氣的毛病都沒了, 偶爾偷吃一點油膩的東西馬上就口乾舌燥, 整個身體習慣都變了. 其實這樣跟運動減肥時的飲食道理是差不多的喔, 吃得健康清淡, 選食物的原形, 澱粉不要過量. 雖然辛苦歸辛苦, 了解以後是比較看得開了. 懷孕前期掉了4公斤, 現在回來4公斤, 所以剛好跟孕前打平. 如果我最後一個月沒失控的話, 卸完貨應該會比孕前輕吧......對本來就是個胖子的我來說也算是額外的收獲啦, 哈哈(苦笑).

但這禮拜聚餐不少, 又碰到母親節. 如果是這種場合我就不會那麼嚴格的控制了, 一方面不要讓長輩看了不開心, 另外也是讓自己不要繃那麼緊, 稍稍放鬆一下(當然也不會到暴飲暴食這樣). 只不過下禮拜的產檢就刺激了, 唉......

 

上圖: 跟雞哥兩人比較有節制的外食

下圖: 跟朋友聚餐豁出去的外食(鴨胸超嫩的啊! 太幸福了)

Photo 2015-4-11 18 11 38  

Photo 2015-4-29 20 21 20  

 

這時也開始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症狀

1. 恥骨, 坐骨痛: 個人認為是小女的頭在亂鑽, 但沒痛到不能忍受的地步.

2. 膝蓋軟軟無力: 從7個月就開始, 最近更是果醬腿得誇張. 有問醫生是不是缺鈣, 醫生只跟我說後面會叫我爬樓梯多鍛鍊...

3. 半夜起床尿尿: 之前頂多凌晨起來1次, 現在一個晚上會起來個3次吧, 真是累啊~

4. 便秘: 我吃進去的東西好像都消失了只進不出, 醫生開的軟便藥一開始有用, 後來只會讓肚子悶悶痛而已, 煩耶!

5. 翻身困難: 半夜尿急醒來, 挺個肚子不好翻動腰也酸, 床墊太軟左右又被棉被跟大蟲枕卡住還熱得一身汗, 想翻身起床得先哼哼唧唧個半天. 前兩天去台安參觀產房發現我的肚子跟其他差不多週數媽媽比起來還是算小了, 我只能說, 大家真是辛苦了~~~~

6. 腰痠: 出門走路沒有托腹帶不行了! 腰會很痠! 平常上網坐太久也好痠, 然後就會像蟲一樣扭來扭去的.

還有胎動也變得頻繁很多, 早飯後晚飯後甚至半夜都可以打嗝好幾分鐘, 平常動作也越來越大, 熱愛踢踹肋骨, 擠壓膀胱跟回頂任何壓觸到肚子的東西. 之前還會用胎動app記錄10次胎動的時間, 現在根本不用, 因為瞬間就破表啦!

對了還有我的肚臍, 它終於撐到見底了,見底底底底底底底底底底了*******, 接下來是不是要開始往外凸啊? 我不想啦!

再兩天就36週了, 還真的有點緊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