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時有跟幾個媽媽友碰面聊天, 發現她們對於懷孕不適及生產等等話題都興趣缺缺, 才發現真正的挑戰在生完之後! 於是我決定買幾本書回來惡補一下. 每個小孩都有不同的個性跟氣質, 每個媽媽也有自己的生活方式, 到現在小女三個月了, 我真正照書上執行的計劃是少之又少, 但從書上學到的觀念都很實用, 在面對小女的哭鬧跟不解行為時也不會驚慌失措. 加上有月子中心的一個月緩衝, 回家後雖然累到爆但我自認還算是個鎮定的新手媽媽嘿~

話說黃醫生的"輕鬆當爸媽, 孩子更健康"這本書真的很適合新手爸媽使用. 懷孕十個月到婦產科已經像走灶腳, 但對於小兒科是全然陌生, 小孩一生下來人還坐在床上頭昏腦脹, 馬上要面對小兒科一堆資料跟篩檢表格, 我們就一直在憑感覺亂勾亂選, 結果回家後翻這本書才發現裡面通通有教, 哈哈...然後這本書很實用的是教爸媽遇到狀況時, 什麼情況可以先觀察, 什麼情況可以怎樣先處理, 怎樣要趕快送醫. 醫院跟小兒科診所的細菌病毒不少, 若非必要就別一直帶寶寶去, 所以說這本書的資訊對菜鳥爸媽真是太重要了!

Photo 2015-8-31 12 15 30   

//回到生產記錄//

38W5D

原本跟待產房聯絡好有空床要出門了, 結果待產房來電說我的醫生有事不在醫院改明天通知, 害我白緊張了好一陣, 在家裡走來走去收東西手都微微發抖! 晚上翻來覆去睡不著, 開始復習瑜珈老師教過待產時可以做的動作. 不知道是不是心中一直在模擬胎頭旋轉出來的感覺而有稍稍用力, 肚子裡的欸比也燥動了起來, 開始前所未有的大翻滾. 怕她會錯意以為要退房了趕快停下來, 然後才不知不覺睡去...

一大早接到待產房通知後我跟雞哥就款款包袱搭小黃出門去. 9點報到, 待產房的護士動作飛快交代一件件的事, 文件也一份份的上來, 我跟雞哥就哼哼哈哈的照著作. 最後衣服換了, 腸也灌了, 10點塞進第一顆催生藥後就在床上躺好慢慢等. 這時候宮縮還很亂, 子宮頸沒什麼動靜好像. (記憶力很薄弱)

灌腸藥, 雞哥非常幸災樂禍的拿來跟我合照.

Photo 2015-8-31 12 21 30  

護士要我忍10分鐘, 我只忍了2分鐘...哪有可能10分鐘啦!

Photo 2015-8-31 12 20 42   

1小時塞一顆宮縮藥, 過中午還在慢慢開, 2公分才能打減痛而我總是差一點, 但是已經痛得有點笑不出來了, 此時非常後悔剛嗑掉一整個醫院樓下賣的無比紮實香菇包. 照瑜珈老師教的方法趴在雞哥身上左右踏步感覺有好一點. 接著跟護士要了生產球來ㄉㄨㄞ看看, 我試著專注在球上搖來搖去, 但一陣陣越來越痛的宮縮讓我漸漸忍不住了. 護士看我這麼痛, 決定直接請麻醉科來幫我打減痛分娩. (真是佛心來的~~~~)

//減痛分娩//

沒多久麻醉科的人就來了, 護士要我爬回床上準備, 一躺不得了真是痛死了我的媽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原來剛剛在生產球上根本不算什麼! 麻醉師好兇, 站在床邊念著一些注意事項, 問我單子上的項目看了沒? 我痛得直點頭(誰看得進去啊), 然後就側躺身體卷好, 讓雞哥壓著我的頭跟腳底免得亂動, 終於要開始打了, 好刺激啊.

整個施打過程其實是很不舒服, 加上一直宮縮, 拼命的呼吸但很難放慢, 雞哥說我臉超猙獰的. 之前想好要幻想自己在睡覺背後只是蚊子咬我, 結果哪有可能啦!!! 痠死了肚子又痛!!! 很努力地撐住不要亂動, 結果麻醉師說我背部肌肉太用力沒辦法打要放鬆, 我只好一直幻想我是一坨爛泥, 我是一坨爛泥......

下午3點終於打完減痛了, 好險沒有打很久. 我放鬆捲曲身體的瞬間羊水也汩汩流出, 弄濕了下面的保潔墊, 護士來測開了4公分, 她笑著說看來有得等了. 接下來到麻藥生效之間我痛得扭來扭去, 骨盆也有大家所謂"被卡車碾來碾去"的感覺. 大概過了15分鐘才慢慢感到舒緩, 啊~感覺真不賴~我跟雞哥決定補眠一下好面對接下來的長期抗戰. 這時我的醫生一臉輕鬆晃進來看看我開了幾指, 麻藥生效後我已經感覺不到他伸進來的手了, 醫生忽然抬頭看著我說"開9公分半", 我還傻傻說醫生你在開玩笑嗎? 他說我再幫你一下就全開了, 接著又伸手進來喇喇完就走出去叫護士, 留下我跟雞哥一臉錯愕地對看.

//要生了要生了//

護士進來教我看宮縮指數上昇時就用力數到13放鬆, 一次宮縮用力兩回合, 試了幾回被稱讚很會用力繼續加油. 其實就是大便時的用力但我會想像是往陰道那邊推, 因為很怕擠出痔瘡來. 此時已完全感覺不到宮縮跟骨盆的疼痛, 但腿啊什麼的都行動自如, 終於知道為什麼台安的衛教跟醫生只要提到他們的減痛都會露出驕傲的神情, 真是太厲害了! 然後下一回合用力時醫生又晃進來, 看完說"可以進去了"然後就飄走了, 醫生你可以不要這麼來無影去無蹤嗎? 接著我就在護士的協助下(其實也不太需要, 我行動超自如的)爬到推床上躺好被推走了.

雞哥說他穿好隔離衣在產房外面等人叫他進來時心裡超緊張, 而我在產房內呈現沒事做的情況. 大家都忙著準備走來走去, 有人去放了古典樂, 我已經在產檯上就位, 心裡一邊嘀咕產房的門還開著一邊照護士教的邊數邊用力推. 因為掛著麻藥上產檯所以什麼都感覺不到, 有種在自導自演的感覺. 後來大家準備好開始往我胯下這邊聚集, 山雞也出現在我頭旁邊, 在兩次宮縮後有種東西滑過的感覺, 欸比就出來了. 聽到超洪亮的哭聲我往下看著那團紅紅白白的東西, 細細的四肢揮舞著, 心裡還沒什麼感覺(太快了吧)眼眶卻在瞬間濕了.

稍後欸比被護士抱來放到我胸前, 我看著這團無助小東西心裡只覺得很有趣, 因為實在太醜了哈哈哈, 雞哥看似也跟我一樣很不進入狀況. 於是我的第一胎生產就這樣結束了...

 Photo 2015-9-1 21 20 28  

 

醫生說好險我有打減痛, 不然開指開這麼快一定會很痛. 真的感謝那位護士提早讓我打減痛, 不然等麻藥生效我可能已經昏迷或是昏迷再痛醒然後小孩已經生出來了吧, 如此說來她真是我的貴人啊! 可惜我打完減痛後她就下班了, 來不及跟她說聲謝謝. 台安的護理團隊真的很棒態度又好, 讓我這個菜鳥產婦在整個過程都非常安心, 果然沒有選錯啊.

 

//產後三日//

終於把欸比噴噴出來了, 但生完後也是一刻都不得閒. 好險我有雞哥神隊友住院三天一肩扛起所有的雜事, 還要接受四個長輩用電話跟Line集中攻擊, 讓我可以專心養病休息泡傷口吃飯睡覺餵母奶...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的事, 竟然填滿了行動遲緩產婦的整整三天.

因為懷孕沒胖也沒水腫, 來醫院探望的人都說我只有生完臉腫得像豬頭其他根本沒差, 好像就拿個東西出來而已...病房裡沒有體重計, 沒辦法量量剛生完少幾公斤.

對於即將成為全職媽媽的我來說, 產後最重要的事就是母奶了, 身為母乳親善醫院的台安當然也是大力的推廣. 這三天不分日夜只要嬰兒室來電, 雞哥就要去把饑餓的欸比推來餵奶, 然後我在床上準備就位時就會聽到暴走嬰兒啊哈~啊哈~啊哈~啊哈~的哭聲伴著推車喀拉喀拉的聲音由遠而近. 才出生頭幾天的無助嬰兒, 什麼都看不到也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東西, 只能用盡生命的力氣在哭叫她肚子好餓, 每次被把拔抱過來就開始用力亂咬, 她老母我的眼淚就像水龍頭一樣的貢貢流出來.

面對這樣饑餓的欸比媽媽感到十分心疼, 因為我的奶一直遲遲不來, 所以欸比一天比一天餓, 一天比一天不耐煩. 雖說剛出生的胃只有彈珠大, 但再小都還是要吃啊! 到了出院前晚我真的受不了了, 請嬰兒室餵她配方奶. 身為母乳親善的台安醫院顯然不太支持我的決定, 護理師拿同意餵配方奶的合約來給我簽時順便捏了兩下我完全沒漲的奶, 才點點頭說:「好吧, 妳真的沒奶.」(對啦我就是沒有幹嘛要騙妳...). 在我的堅持下, 護理師同意餵配方奶餵到第二天出院前(本來只肯餵一餐). 後來到月子中心後護士跟我說欸比喝太少, 已經有結晶尿的情況了. 真是後悔沒有早一點讓她喝配方奶, 可憐的小東西一出生就餓了3天(嗚).

於是最後一天晚上我們終於能稍稍睡個好覺. 回想起來雖然這3天雖然被嬰兒室索命連環call到神經衰弱, 加上對自己沒奶的挫折實在很痛苦, 但每次聽著暴走嬰兒的哭聲由遠而近心裡卻是期待的. 看著她小小的身體躺在胸前用盡全氣拼命地吸, 然後鬆口不支睡去, 真想把她留在這暖暖地睡一覺. 但想到自己的疲憊再看看雞哥佈滿血絲的雙眼, 還是把她送回去了(再偷偷鬆一口氣.)

Photo 2015-5-28 8 50 20  

第三天早上, 我們一家3口就款款包袱前往月子中心去了.

對了, 台安的月子餐是素的, 口味十分清淡, 對一個妊娠糖尿的產婦來說可是一點也不難吃, 只是要發奶稍嫌不足. 少奶奶的產婦們記得要另外補充魚湯肉湯, 不要像我這樣傻傻地到最後一天才知道要趕快補, 女兒已經吸到歪腰了... 

Photo 2015-5-28 12 18 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