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是熱愛啃食磚頭翻譯小說的我, 在成為全職媽媽後根本沒有時間心力去翻翻我的愛書們, 但也因為阿比的緣故讓我進入了繪本的世界, 找到書蟲的第二春. 我們也了解了錢包的一個破洞被填滿後, 另一邊勢必會再開一個繼續漏. 而尋找原文繪本的美妙就像進到了哈利波特的萬應室挖寶, 這堆是名家的作品, 這堆畫得好怪但是是經典, 這堆畫風好棒, 這堆寓意好深遠, 這堆阿比一定會愛, 這堆阿比看不懂但媽媽好想要, 於是書櫃裡的小說就這樣被一一出清, 換上了色彩繽紛的繪本.

而對繪本的熱情是如何開始的呢?

從阿比滿月回家就開始念繪本給她聽. 不是我們特別勤勞或是書香世家, 而是跟嬰兒自言自語沒梗啊~~~  一開始給她看的是usborne的洞洞觸摸書跟Dear Zoo音效翻翻書, 還是條蠕動的蟲的嬰兒對黑白色系的畫面比較有感覺, 可以對著圖片發呆約10分鐘, 這10分鐘十分珍貴因為其他時間都在鬧鬧. 然後我很愛放Dear Zoo的獅子音效看她愣住的樣子很好笑. Dear Zoo的音效都很真, 等他長大一點會自己按的時候有時還會被嚇哭, 真的很好笑.

這個階段看的大多是硬頁書, 勇猛耐操很適合放在地上的書架讓阿比自己拿來玩玩翻翻, 所以從小書就是阿比玩具的一部份. 而我們就這樣一直念一直念, 到她快一歲的時候終於會拿書來要我們念了, 那瞬間真是感動啊! 幾個月來的對牛彈琴終於有收獲了. 但殊不知一歲娃是重複控, 有時一本書會要你連續念上10遍20遍不厭倦, 爸媽從一開始唱作俱佳到第20遍的氣若游絲, 但看著她遞書來的堅定眼神, 只能翻開來繼續念下去...

現在她1歲5個月了, 帶出去親子館玩的時候我發現其他小孩都在爬上爬下玩玩具, 但阿比只要經過繪本區就會抓兩本來塞給我念. 阿母感到十分欣慰, 只不過......阿母來親子館是想讓妳自由奔馳一下, 可以先放過我, 回家再繼續念嗎......?

要讓0~2歲的小孩有興趣, 書絕對不止是書這樣簡單, 色彩繽紛是基本, 翻翻與音效機關是常態, 豪華一點的更是直逼玩具等級. 大概歸納了一下家中的幼幼書:

幼幼中的幼幼書-飽和的色彩跟大幅動物照片, 有各種觸感讓嬰幼兒摸摸, 結合躲貓貓的翻翻書Maisy是一歲左右的最愛.

FullSizeRender.jpg

操作書-有各種推拉轉的機關可以邊看邊玩

FullSizeRender_1.jpg

動物叫聲翻翻書-幼童真的很愛動物叫聲, 搞的我現在儼然是中英文雙聲道動物叫聲專家

FullSizeRender_2.jpg

學習翻翻書-總之能翻來翻去的他們都愛, 有時會冷不防直接撕起來很驚悚啊

IMG_6823.JPG

立體書-給暴力狂階段的阿比來翻太驚悚了目前還沒讓她看

IMG_6824.JPG

音效書-看她從不會按到不會使力對不準直到能自己按來聽, 真的很有成就感

IMG_6825.JPG

爸媽拼老命唱作俱佳區-也是點播率最高的類別...

IMG_6827.JPG

適合小手翻翻的小書-這種她可以自己翻來看去或是倒出來再一本一本放回去, 玩很久

IMG_6834.JPG

幼幼書字很少, 沒有太多的情節內容, 因為小孩才剛開始認識這個世界啊. 而其他藏在櫃子裡的平裝書(也是目前讓我失心瘋一直想添購的)有故事性有含義, 插圖精美大人也愛看, 希望之後可以慢慢介紹到它們.

其實念繪本真的很有趣, 因為是給嬰幼兒的讀物, 所以英文也非常簡單, 爸媽不用擔心自己念不好. 而我每天每天念英文給阿比聽也不是為了要她早點學會ABC或是認字比別人強. 想想我們自己學英文的開始是ABCDE好辛苦一個一個的背, 但是以英文為母語的小孩呢? 他們也是從聽開始啊, 試問我們會從小孩一歲就教ㄅㄆㄇㄈ嗎? 阿比現在會講的詞大多是中文單字跟疊字, 但繪本中反覆出現的英文動物名等等她也聽得懂, 甚至能跟中文聯結, 只是不會講而已. 所以我相信只要持續念, 幼兒學習力很強, 自然而然就會理解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讀 幼幼書 嬰幼兒
    全站熱搜

    Mar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